Java屬性文件編碼問題

十月 25, 2010 by
Filed under: 未分類 

Java,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於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設計語言和Java平臺的總稱。用Java實現的HotJava瀏覽器(支持Java applet)顯示了Java的魅力:跨平臺、動態的Web、Internet計算。從此,Java被廣泛接受並推動了Web的迅速發展,常用的瀏覽器現在均支持Java applet。

下面我們來討論Java屬性文件的編碼問題:

Property 文件中,使用的編碼方式根據機器本身的設置可能是GBK或者UTF-8。

  而在Java程序中讀取Property文件的時候使用的是Unicode編碼方 式,這種編碼方式不同會導致中文亂碼。

  因此需要將Property文件中的中文字符轉化成Unicode編碼方式才能正常顯示中文。

  Java提供了專門的工具對Property文件進行Unicode轉化,這種工具就是native2ascii,它在JDK安裝環境的bin目錄下。

  native2ascii 工具將帶有本機編碼字符(非拉丁 1 和非單壹碼字符)的文件轉換成帶有Unicode編碼字符的文件。

  假設需要轉化的屬性文件為:D:\src\resources.properties(含有中文字符)

  轉化後的屬性文件為:D:\classes\resources.properties(中文字符統壹轉化為Unicode)

  那麽使用如下命令

  JAVA_HOME\bin\native2ascii -encoding GBK D:\src\resources.properties D:\classes\resources.properties

  就能將含有中文字符的屬性文件轉化成單壹Unicode編碼方式的屬性文件。中文亂碼自然會被解決

Comments

Tell me what you're thinking...
and oh, if you want a pic to show with your comment, go get a gravatar!





*